嘱托常在耳,诗书画情浓——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八周年

嘱托常在耳 诗书画情浓①

发布时间:2022-04-25

开栏语

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八周年之际,保定学院联合长城新媒体共同举办“嘱托常在耳 诗书画情浓”专题展,开设“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写给筑梦西部的你们”“漫写最美的你”“词联西部 逐梦芳华”四个版块,展示保定学院师生、校友原创的书法、绘画、诗词和对联作品,以此激励广大师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榜样,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是爱国爱民、勇担使命的榜样,是对党忠诚、维护团结的榜样,是扎根基层、不懈奋斗的榜样。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困难多么巨大、环境多么复杂、责任多么艰巨,他们都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乐观的工作态度。在他们看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他们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收获着奋斗的人生,也用自己的努力,教育引领青年学子脚踏实地建设这个伟大的时代。

今日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备受鼓舞,作为保定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一定会更加深入地学习他们身上的可贵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志在四方的大学生,引导更多的青年学子走向西部,扎根基层,奉献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作者:保定学院  王利泉)


漫写最美的你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二十余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深深感动着我。作为一名漫画作者和他们的校友,我愿用手中的画笔来描绘他们最美的形象,歌颂和学习他们身上那种无私奉献的灯塔精神。(作者:保定学院2000届毕业生 陈永亮)


写给筑梦西部的你们

作者:保定学院 米建军(易州米)

你好,且末的朝茹

转眼又到了红柳和胡杨发芽的春天

你那一定要做一名好教师的理想

已经在车尔臣河畔兑现了二十二年


你好,且末的朝茹

我知道你早已把根深深地扎在了沙漠边缘

刚到西部时的嘴唇干裂、咽喉肿痛、鼻子出血

是不是现在还时常来骚扰你,尽管

这样的小麻烦从来也没入过你的眼


朝茹,记得你说过,春天对且末来说还意味着

风沙会多起来,黑沙暴曾是很多人心中的梦魇

这个春天,你会不会又带着自己的学生

植下更多的梭梭和红柳

把绿色向沙漠深处推得更远


朝茹,作为校园心理咨询师的你

在这晴朗的正午,是不是又牺牲了休息时间

正帮一个学生驱走乌云

让他的天空一片湛蓝


你好,且末的朝茹

你肯定想不到,你的学生曾悄悄告诉过我

他想用最嫩最美的红柳枝

为自己的老师编一顶花冠


词联西部 逐梦芳华

作者:保定学院 刘世斌

朝来暮去,无疆大爱成师爱;

茹苦含辛,不改初心自会心。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长城新媒体

协办单位:学报编辑部 文学院 校友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