嘱托常在耳,诗书画情浓——纪念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八周年

嘱托常在耳 诗书画情浓⑧

发布时间:2022-05-02

开栏语

2014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八周年之际,保定学院联合长城新媒体共同举办“嘱托常在耳 诗书画情浓”专题展,开设“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写给筑梦西部的你们”“漫写最美的你”“词联西部 逐梦芳华”四个版块,展示保定学院师生、校友原创的书法、绘画、诗词和对联作品,以此激励广大师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为榜样,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南极泰山站的贺信,我深有体悟。艰苦卓绝的极地科学考察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把科学考察队员身上那种自强不息、不畏艰险、追求卓越的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者:保定学院2019级书法学专业 刘慕恒)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真诚友好、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是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人民将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找到合作的契合点和增长点,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新的跨越和发展。(作者:保定学院2019级书法学专业 刘季明)

习近平总书记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中国与世界的现实出发,科学分析了中国和世界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丰富了当代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的新形态。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肩负着承前启后的历史责任,所以更要努力学习,增长本领,以创新为使命,以进步为动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作者:保定学院2019级书法学专业 陈义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坚定信念,埋头苦干,久久为功。这不仅是对下党乡乡亲们的嘱托,也是对所有青年人的嘱托。身为保定学院学子,我会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以涓滴成流、聚沙成塔的精神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者:保定学院2020级书法学专业 李景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的贺信中强调,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心愿和使命。(作者:保定学院2020级书法学专业 王一诺)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高度重视、深切关怀。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一定要胸怀大志,苦练本领,勇担重任,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作者:保定学院2020级书法学专业 杨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学习理论知识,主动提升实践技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作者:保定学院2020级书法学专业 尹少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新平台、注入新动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努力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事业贡献力量。(作者:保定学院2020级书法学专业 赵阳)


漫写最美的你

1A1A6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二十余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深深感动着我。作为一名漫画作者和他们的校友,我愿用手中的画笔来描绘他们最美的形象,歌颂和学习他们身上那种无私奉献的灯塔精神。(作者:保定学院2000届毕业生 陈永亮)


写给筑梦西部的你们

遥远的桥

作者:保定学院 米建军(易州米)

想起你们哥仨,就想起那座桥

架在湘河上,六百多岁了

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

它正在夏风里轻轻地摇


想起你们哥仨,就想起那座桥

当年人生地不熟的你们

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上

那座桥是每天必经的交通要道


南木林天高云淡,但桥面仅有尺宽

再加上风的时时袭扰

青春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叙事

颤巍巍地怎么也迈不开双脚

你们哥仨相互激励——

往前看,不去管河水滔滔

到对岸去教书,啥也别想阻挠


想起你们哥仨,就想起那座桥

你们的欢声笑语

穿透桥两侧铁索的锈迹

几十米长的桥面

已无法再把考验的级别升高

微微颤动间,惊诧你们的一溜小跑


想起你们哥仨,就想起那座桥

就想起南木林新建的那些年轻的桥

还会想起,你们为学生成长架的桥

它坚固而宽阔

格桑花在近旁开放,雪山为它远眺

我一直觉得,它也是木质的

上面已经有了二十个年轮


词联西部 逐梦芳华

作者:保定学院 刘世斌

铁索数条,联通昆仑梦想;

扁担一副,挑起雪域芳华。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 长城新媒体

协办单位:学报编辑部 文学院 校友会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