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校要闻

我校开展弘扬“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精神专题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涵养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6月20日上午,我校开展弘扬“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精神专题集体备课。党委书记胡连利,党委副书记张晓梅,办公室、宣传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

1243B

胡连利对集体备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我校的红色基因作为立德树人之基、丰厚校史之魂、校园文化之源,作为推动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宝贵历史财富和强大精神动能,深度融入思政课堂,做到“四个紧密结合”,即,把讲好专题思政课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把讲清“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与讲透“七六”精神传承紧密结合、把传承“七六”精神与弘扬西部支教精神紧密结合、把弘扬我校百年师范传统和保定红色精神与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建设紧密结合。在教学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干部、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时刻对照教书育人初心,用实际行动答好“三问”,即,如何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思政课好教师、如何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优秀思政课、如何以政治机关标准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筑牢高校立德树人政治根基。

张晓梅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作用,将学校可歌可泣的历史、英雄群体和革命先辈的事迹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通过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获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竭动力;要先学透、悟透,达到活学活用,再把课本上的“大道理”用通俗易懂、富有感染力的语言,用时代感强、学生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方式讲清楚、讲通透,讲得鲜活生动;要静下心来,熟读经典、广泛涉猎、不断学习、潜心研究;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爱与真情感化学生,用人格魅力吸引学生,用躬身笃行教导学生,用高尚人格感染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专题片《丹心》。办公室主任齐卫东详细介绍了“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的背景、过程。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世斌就“七六”爱国护校斗争的意义、传承及我校纪念“七六”爱国护校斗争九十周年活动安排作了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二斌主持集体备课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福林就集体备案的思路和要点作了安排,提出要真正让以“七六”精神为代表的保定学院红色基因在课堂上“活起来”“燃起来”。

思政课教师周颖就如何引导学生继承弘扬“七六”精神、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谈了备课思路:在教学内容上,将“坚持理想、献身真理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的理想信念教育”;将“体察民苦、服务民众的炽热爱民情怀”融入到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将“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深厚爱校传统”融入到绪论“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和第五章第三节“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将“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饱满爱学热情”融入到绪论;将“七六”精神的核心“爱国、爱民、爱校、爱学”整体融入到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在教学方法上,将弘扬“七六”精神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风建设、日常修养、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思政课教师杨田就将“七六”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作了阐述:将“七六”烈士胸怀国是、献身真理的精神融入导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将“七六”烈士救亡图存、爱国爱校的精神融入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将与“七六”精神一脉相承的西部支教精神融入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信仰教育”融入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把红色基因深入生动地融入课堂教学,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