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纪念“进京赶考”75周年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3月22日,我校举办纪念“进京赶考”75周年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保定市、定州市思政课教师代表、大中小学生200余人参观主题展览、听课备课。

党委书记胡连利作开讲指导。胡连利指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出发前往北平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我们进京赶考的日子。”这是一句意味深长的话。75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24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我们今天举行的文献收藏展和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就是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的实际行动。2024年3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践行“六要”标准,坚持“八个”统一,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1729E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环节。一是参观纪念“进京赶考”75周年文物收藏展。河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理论部主任王律作为策展人,结合丰富的红色文物现场讲解,生动再现了当年党中央以及各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建设队伍向着新中国前进的“赶考行”。二是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主讲嘉宾王律通过鲜活的史料讲述了规模宏大、意义深远的“进京赶考”的历史征程及其现实意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精神”所蕴含的深沉的忧患意识、坚定的必胜信念、浓厚的为民情怀,为师生上了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

188BF

参加听课备课的思政课教师表示,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和中共中央机关“进京赶考”75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听课备课活动非常及时,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宝贵经验启智润心,把“大思政课”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常、做实、做新、做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故事,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

本次活动由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保定学院)和我校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王律文艺评论家工作室协办。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