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曲瑞华: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发布时间:2022-11-03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系统深刻的论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为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科学概念铸就了思想理论基础。深刻理解并坚定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时代重任,更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坚定践行的使命。我们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把忠诚的基因根植于灵魂、熔铸于血脉,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

下面我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学习体会。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孜孜不倦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做出了原创性、时代性的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结晶。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道路

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都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不懈探索。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解决建立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的问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周恩来同志首次提出“四个现代化”;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的伟大实践,诠释了无产阶级运动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内涵,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样态。我们党率领全国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十亿四千万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力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方面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保定学院是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和红色传承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实践中肩负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重任。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刻洞察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人力资源发展和增长,应对中国式的现代化发展对劳动者知识能力素质和知识能力复合程度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根据人才成长需求来设计,如何突破产教融合在课程、场景、实训、就业无缝化衔接方面的瓶颈,如何切实为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曲瑞华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