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葛旭升:踔厉奋发 团结奋斗 续写华章

发布时间:2022-11-0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是坚定理想,不忘初心。党的二十大闭幕不过四五天,10月2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了延安,瞻仰革命圣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这对于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一种鞭策。我们作为高校教师更应时常叩问初心。既然选择了高校教师岗位就必须心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感完成好党交给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和期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是持续学习、提高站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能够勇立潮头,时刻关注党的理论创新和发展。我们党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作为二级学院院长,带领全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推进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教育教学、管理科研等各方面。

三是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实干、奋斗,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强调“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各项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工作,深化认识,增强本领,以学生为中心,将课程思政、一流专业建设、学生就业考研等工作落到实处,深入研究、解决目前学校转型发展、产教融合等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用新的奋斗创造新的业绩。

四是狠抓落实、开拓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并独立设置板块进行统筹谋划、系统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对于高校育人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最根本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在教学工作中,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大力提升专业水平,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还要虚心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老师。我们要锐意改革,适应教育改革的趋势、营造大学改革的氛围、开拓教学改革的路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为肩负培养新时代未来建设者的使命感到幸福和光荣。唯有坚定理想、踔厉奋发、团结奋斗,兢兢业业工作每一天,才能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生物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 葛旭升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