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张红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08

在金秋收获的季节,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从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方面下功夫,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的责任,是高校党政班子和领导必须抓好的最大的事。在工作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进一步深化认识。高校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阵地意识,首先应做好的工作是育人,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教育培养学生。这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寄托着家庭的希望,更影响着学生一生的发展。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社会等众多工作中,教学永远是第一位的;在培育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品格永远是第一位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

进一步深化改革。一是要改革课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化专业课育人功能。二是要改革课堂教学,利用启发式、讨论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微课程、慕课等教育技术和手段致力多方突破,实现因材施教。三是要改革实践教学,组织师生到企业、农村、社区去,广泛感知社会,深入了解民情国情,理论联系实践,多思考热点焦点问题,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着力提升立德树人能力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广大教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和初心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并将学习成果融入日常教学。广大教师要广泛了解社情、民情,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强化师德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丰富的学识涵养感染、引导、教育学生。

着力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一是坚持学科课程育人。学科知识是学生精神成长与德行升华的智力基础,教学的组织形式对学生形成合作与互助的品质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学过程所营造的氛围会对学生形成创新精神和对真理正义不懈追求的品性起着重要作用,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敬业精神以及在学校生活中体现的人生准则和处世规范,更是学生的示范和榜样。二是坚持学院文化育人。文化育人是立德树人的隐性路径,文化育人方式主要是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育人。三是坚持实践活动育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学院要根据教育综合改革要求,落实综合实践目标,引导学生勇于探索、学思结合、知行并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担当,强化纪律作风,为保定学院教育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音乐舞蹈学院院长 张红玉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