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王全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

发布时间:2022-11-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这一部署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教师教育学院是体现保定学院师范教育传统、以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和教育科学研究为宗旨的院系,教师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工作母机,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师德教育为核心、以师能建设为主线,才能为基础教育事业不断输送能教、爱教、乐教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师资。

一、思想指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教育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二、课程思政,注重师德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要深入探索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融合,坚持“三全育人”原则,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专业课程目标设定过程中,将家国情怀、师德教育等元素融入培养目标,明确职业素养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教育故事,以深厚的情怀、广阔的视野、坚定的信念将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非凡成就讲给学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三、教研融合,培养崇尚科学的理想信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基础研究,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作为教师,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这就要求教师在讲授专业课程的同时,一定要向学生讲解本专业的科研方法,传达科研进展、科研成果、国家社会最新需求,充分利用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厚植学生崇尚科学的信念,激发自我学习的热情。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王全乐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