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综合新闻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程宇:坚守初心担使命 潜心育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1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视野宏阔,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宣言书和指南针。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情怀,听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明确了教育对于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明确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既独立又相融共通、同频共振的密切关系;明确了教育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有长远蓝图,又有近期目标;既有理论方针,又有实践指导,使我们方向更明、思路更清、目标更坚定。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院教职工边学、边悟、边用,二十大精神之花绽放在学院工作的各个阵地上,成为指导工作的最有力的思想武器。

一、坚守初心担使命,笃行不怠育人才

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动承担服务国家发展的重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1.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教育教学的所有环节、方法都要围绕着学生中心这个根本点。近年来,我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将学生中心贯彻到教育教学实践体系中,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学习诉求、成长需要为导向,以学习实效、目标实现为牵引反向修正教育教学环节中偏离这个中心的做法,取得明显成效。以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方式构建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效解决了以往“育”和“才”的冲突问题。今后,我们会继续改革偏离中心的做法,并围绕这个根本点加强教研,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2.教育要有过硬的师资队伍。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实施育人工程的关键力量,师资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一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教师的业务能力、教学特点,分阶段、分类别、分方向培养。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这项工作,精准培训,一师一案,急教师所需,最大程度、最快速度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

3.教育要着力提升课程育人功能,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有机融合,强化课程思政育人理念。我们将校本文化、地域文化、“七六”精神、西部支教精神等有机嵌入育人过程,用先进文化滋养学生成长。

二、潜心育人谱新篇,主动有为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奋进号角。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勇担使命,创新求变,奋力将我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

1.以产教融合为路径,切实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效能。目前,人才的培养、产业的发展与科技水平的提升还不完全匹配,而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深化产教融合,以教育促进产业的发展,以产业带动教育质量的优化提升。我院有两个应用型专业,今后将深化校企合作,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探索适应需求、融合发展的创新育人之路。

2.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高师范专业建设水平。我们将对照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要求的教育实践制度和标准体系,认真找差距,全力补短板,使师范类专业焕发新活力。

3.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交叉学科教学科研。我院既有基础性学科,又有应用类学科,且相互依托,我们将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各类学科优势,着力开发交叉性学科课程,开展相关研究,大力培育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作者: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 程宇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