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学苑人物

河北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获得者刘仲鹏:寓引路于同行

发布时间:2022-05-23

为师如雨,润物无声,做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是我和我的团队不懈的追求。看着学生们一张张求知的面孔,突然发现,我,是最幸福的人。

——刘仲鹏

2019年7月,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保定学院SATmaster智联科技团队一斩获赛事最高奖项——全能奖,团队学生欢呼着把作为指导教师的他高高举起。

2020年8月,第13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学生把两个全国三等奖的获奖证书放在了他的面前。

2021年10月,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总决赛,他指导的3件作品齐刷刷摘回了全国三等奖。

2022年5月,河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专项项目,他指导的“云端可视化测温图像采集一体机”项目不仅顺利通过验收,而且获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00余项,带领学生获国家、省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近20个……一件件作品熠熠生辉、一届届学生成长成才,众多逐梦万里的青春航程由此发轫。从教21年,他不断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式,唯一不变的是创新和改变。

他就是河北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三等奖、教育部规建中心年度教师奖获得者——刘仲鹏。

推进“双融合”

对于刘仲鹏而言,学生就是他的“孩子们”。当老师满心满眼都是学生时,师生之间便只有共同奋斗的决心和不断进步的幸福。

在二级学院工作时,刘仲鹏立足党总支组织委员和智能科学系主任工作的双重要求,一直致力于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育人的双融合、双促进。他充分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不断夯实课程思政建设,注重以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精神激励、带动师生,形成了党建团建与专业创新融合互动的良好氛围。他主导建立“党员突击队”制度,选拔优秀师生党员专项攻坚。在数不清的节假日与学生们一起改方案、调设备,忙到夜深。师生并肩克难,沉浸在项目化学习的热烈氛围中,共享突破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

122ED

刘仲鹏所有的科研成果都是从教学中输出,他探索以科研项目引导专业教学的模式,让学生参与甚至主导项目,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在学校“三班”建设活动中,刘仲鹏被聘为“昌绪班”导师,全校八个班级中的两个是他管理的物联网工程专业班级。近三年来,他带的物联网专业获评省级优秀班集体3个、省级三好学生1名,国家奖学金2项、行业证书15项、优秀团支部、优秀团支部标兵、优秀团干部等荣誉近百项,“专业+党建”双融入建设成效显著。

打造“双驱动”

如何让科研与教学并济、创新与改革齐飞,带着这个问题,刘仲鹏躬耕教学,坚持求新求突破。任教20年来,他讲授了20多门计算机专业课程,为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工程、人工智能、物流工程等专业的建立和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他负责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路由与交换”课程成为校级一流虚拟仿真课程并被推荐上报国家级课程评选。

对于新工科专业,刘仲鹏热爱并且熟悉,从单一的计算机类学科计算机网络专业,发展到多学科交叉物联网工程专业,再到跨电子信息类河北省首批的交叉学科人工智能专业,他都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也取得了诸多成绩。

作为专业带头人,刘仲鹏一直秉持开拓创新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应用型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他撰写了数万字的《以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六化”课堂课程改革新成果报告》,构建了“一二三四五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教学目标职业化、教学实践多样化、教学内容项目化、教学资源丰富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评价多元化。2020年,他参与制定了《保定学院2020新版培养方案》,完成了近二十个专业的对口反馈意见修订。他凭借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对专业应用极高的敏感性,对专业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

刘仲鹏极为重视科研创新,注重把握学术前沿,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坚持以科研为教学创新探路助力。近年来,累计完成并获得省市科研课题、EI论文、核心期刊论文、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外观专利等20余项,被评为保定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共获得河北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2020年教育部规建中心课程改革年度教师奖、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三等奖、保定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保定市师德标兵、保定市最美教师、保定学院教学名师等30余项各级奖项和荣誉称号。

拓路“双创引领”

作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排头兵,刘仲鹏主持成立了“智能硬件工作坊”校内双创孵化基地,通过“智能硬件工作坊”的建设,开展智能硬件方面的创新教育,导入包括校外企业资源、工程师资源、项目资源、实习岗位资源等的智能硬件全业态资源,与企业共建“智能硬件校内实训基地”“校外大学生实习基地”“校企就业桥”为一体的定向性人才培养体系,以项目为核心,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的产业服务能力、专业开发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通过建设集“无人机应用实验室”“无人机飞控与导航实验室”“智能产品开发中心”“智能产品测试中心”“智能硬件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为一体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中心”,协调企业、资本对接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符合地方经济发展所需的特色智能产品。

刘仲鹏把对产教融合的思考与探索作为对现有专业教学进行改革的另一个方面。他认为,产教融合是用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不断对接,让学习在实际应用中开花结果。产教融合的模式,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基于这样的认识,他积极以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建设,促进学生创新成果转化,同时,不断拓展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开辟学术课外学习基地,与北京、苏州、杭州、天津等近二十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

1B901

刘仲鹏还根据物联网工程专业的三个方向,与智能科学教研室的同事们共同建立了软件、电子、网络、无人机学习兴趣小组,义务为学生们辅导相关知识和技能。学生们在兴趣导向和指导教师的强大加持下,不仅专业成绩优异,且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突出,频频在全国各类赛事中斩获奖项。

在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双创赛事工作上,刘仲鹏陪伴着学生一点点成长,锤炼他们逆风起飞、逆境求生的胆魄。无论是项目做到中途发现方向错了,还是运营受疫情影响而中断,或者备赛辅导与专业考试时间冲突,任何突如其来的困难都是他鼓励学生们勇敢突破自我的关口。他和学生们一起与时间赛跑,充满激情地去做看似很难却是正确的事,最终,都产生了质的飞跃,迎来了拿省赛国赛奖项的闪耀时刻。

在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刘仲鹏作为技术负责人,连续两年担任学校承办的河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河北省“互联网+”大赛的评审工作,忙的时候连续一个多月每天睡眠不足五小时,也曾因工作强度过大住院调养,可等稍有恢复便又急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对自己经手的工作,绝没有含糊和凑合可言。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源自内心无限的热爱,刘仲鹏始终捧着这颗赤子之心,努力做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创新发展的引路人。

心向教书育人,便只顾风雨兼程。让我们为亦师亦友的“刘仲鹏们”点赞!为青春道路同行者、成长征途引路人点赞!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