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菲同在

校园闭环管理期间先进事迹展示

既柔且刚 做守护学生的全能“铠甲”

发布时间:2022-04-16

编者按:为全方位筑牢校园疫情屏障,守护好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从3月14日起,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上级统一部署和决策要求,对校园实施闭环管理。各党总支、支部坚决落实,广大教职工克服个人和家庭困难,勇担责任,第一时间进驻学校,与学生们共同生活、学习,共克时艰。在驻校的数百名教职工中,有刚入职五个月的新教工,有年近六旬的教授,有孩子尚幼的宝妈宝爸,有伤病在身却坚决不撤的中年教师,在食堂、保洁、安保等岗位的职工服从大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这些坚守在教学、管理、服务一线的教职工,共同守护着美丽的校园,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4月10日起,我们将陆续展示在闭环管理期间各单位表现突出的教职工的先进事迹,希望广大教职工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以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

彭微,人工智能学院2018级、2019级、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人工智能专业辅导员,党总支青年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

嘴上虽然说着“时隔多年终于可以再体验一下单身时光”,但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妈妈,她还是常放心不下,实在想得紧了就抽空从手机里瞅瞅宝贝们可爱的模样,但放下家人,她就是学生的“头儿”、大孩子的“微姐”、00后的“小伙伴”。

在闭环管理的特殊时期,辅导员是最贴近学生的人,更是学生最直接的表率,希望学生们在疫情影响下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辅导员就要成为发光的暖阳。她爱笑,眼睛里都闪着笑意,学生们爱跟她吐吐槽、说说烦恼,笑着闹着心情就好了。

做好闭环管理,摸清“底数”是关键,信息掌握是重点,作为人工智能学院的辅导员,她尝试用大数据技术为学生管理工作赋能,将数据统计、信息核对、申请、打卡等小程序快速搭建、迅速使用起来,为学生信息排查统计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为缓解因疫情和闭环管理给学生们带来的焦虑情绪,彭微把班会开成了“吐槽大会”,让学生们通过“吐槽”的方式,说出心里话,适度宣泄负面情绪,及时释放心理压力。她在倾听和引导的同时也了解了学生的真实想法,后期可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学生们传递了正确的价值观。对于立刻能解决的问题马上现场解惑;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梳理汇总到学院,迅速研究出解决方案,并及时回应学生关切、落到实处。

为形成育人的合力,彭微与专任教师紧密合作,除了走进教室监督课堂秩序、全面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外,还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之中,针对需要学生现场讨论、路演的创新创业课程,她通过线上+线下与任课教师相互配合实现良好教学效果。

“辅之以情,导之以行”,用心对待每个学生,想其所想,做其所需,就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秘诀。带学生去操场打球、在活动室游戏、在宿舍畅聊、开心时一起舞蹈……一直带着情感去工作,彭微在和学生的平等交流氛围中形成了最朴素的信任,而这条温暖的信任纽带紧紧连接师生、引导心灵。

彭微化身刚柔并济的“铠甲”,全心守护着青春最好的模样。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东路3027号

邮编:071000 E-Mail:bdu@bdu.edu.cn

Copyright©2014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冀ICP备09024180号-1

Copyright@2018 保定学院 版权所有 | 冀ICP备09024180号-1